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我院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暨“以案为戒、正风肃纪、重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04-29 17:28 点击量: 927


426日,我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回顾总结2018年全院各项工作情况,全面部署2019年工作,重点推进以案为戒、正风肃纪、重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党组书记、院长彭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书记、副院长吴清伟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栾天翔,党组成员、副院长殷雄,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余秀明,副院长田圣斌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表扬执行一庭、办公室、政治处、刑事审判庭、行政审判庭、奓山法庭等六个先进集体,张娟、袁勇军、王念慈、谢燕临等23名优秀干警,江晓烨、朱晖、杨卉等24名先进聘用人员。党组号召,全院干警要以榜样为镜,向先进看齐,再接再厉,以更加出色的审判执行业绩迎接军运会,献礼建国70周年。

会议通报我院2018年度员额法官审判绩效和办案质量差错情况、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2018年度全省法院工作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传达省市法院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重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宣读我院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强调我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重大意义,重申开展活动的指导思想、时间和对象范围、方法步骤以及工作要求,切实把干警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法院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民二庭庭长袁勇军、执行一庭庭长姚洪亮、永安法庭庭长谢超,围绕王晨犯罪案件严重危害性,结合六查六看内容作主题发言。

会议回顾总结法院2018年审判执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司法改革、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明确2019年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党组书记、院长彭俊在部署2019年工作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依法履职尽责,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强区、推进新时代蔡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彭俊院长要求,一是要抓好执法办案, 要进一步找准法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营商环境优化,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化解各种重大疑难问题,提升司法审判工作实效,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巩固执行战果,进一步加强执行联动,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创新执行机制,落实立、审、执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执行规范化和信息化应用,规范执行文书制作和纸质、电子卷宗同步生成,推动建立解决执行难长效工作机制。三是要抓好审判管理,要在提高办案质量上聚焦发力,在提高办案效率上深挖潜力,在提高办案效果上多措发力,增强精品案件意识,提高法律文书制作水平,规范庭审行为,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争取在审判执行质效上取得新突破。四是抓好改革创新,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办案责任意识,稳妥推进内设机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等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全面提升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水平,不断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五是抓好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坚持从严治院治警,加强基层组织、司法能力、司法廉政、法院文化建设,持之以恒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六是抓好综合保障,优化司法服务,提高调研宣传水平,为审判执行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彭俊院长就推进以案为戒、正风肃纪、重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全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总要求,认真落实上级有关会议决策部署和省市法院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以案为戒,深刻汲取王晨犯罪案件等反面典型的沉痛教训,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查实找准问题,坚持真整真改,坚决改进作风,健全工作机制,不折不扣地把主题教育方案要求落到实处。要落实责任、统筹工作,按照政法干警五个过硬标准,整肃突出问题,重塑作风形象,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法院队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清伟进一步严明劳动节、端午节期间有关纪律,强调节日期间信访维稳、机关和法庭安全保卫,以及节日期间个人注意事项。他要求,全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彭俊院长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推进法院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