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彭俊院长调研指导民事速裁工作

来源: 立案庭 时间: 2018-08-06 16:45 点击量: 855

20180806192938926.jpg

8月2日下午,彭俊院长立案庭调研指导民事案件速裁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议。副院长殷雄陪同调研。立案庭庭长汪建平主持会议,速裁组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速裁组向彭俊院长介绍2018年1-7月份收结案情况,分析了速裁案件类型特点,提出了司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副院长殷雄强调,速裁组同志要继续发扬拼搏赶超精神,边摸索边总结,针对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主动展开调研,进一步规范速裁和诉前调解机制,完善交通事故等易发案件快审机制,及时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听取汇报后,彭俊院长强调成立速裁组,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现实需要,也是解决案多人少矛盾、促进繁简分流、充分发挥审判生产力的重要举措,更是方便群众诉讼,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体现,他对速裁组成立5个月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他也指出速裁工作还存在结案不平衡,少数案件审理周期长、与简案快审初衷还有一定距离等不足之处,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坚持“精英化法官、专业化审判、扁平化管理”改革思路,进一步加强思想、队伍、业务建设,将速裁组打造成为我院首个审判团队;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民事案件速裁机制改革,创新方式方法,优化简易民事案件快速审理流程、文书制作和审判程序,缩短办案周期,实现“简案快办”改革目标;三是要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导诉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诉讼服务;四是要敢于直面问题,开拓创新,探索建立速裁案件和诉前调解工作新模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