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彭俊院长寓教于审惩教结合挽救失足少年

来源: 刑庭 时间: 2018-05-31 14:48 点击量: 1165

20180601113620903[1].jpg


5月30日,彭俊院长采取圆桌审判方式,审理了一起未成年人因“玩闹”引发的故意伤害案。彭俊院长适用寓教于审、惩教结合原则,在法庭这个特殊“课堂”里,兼具法官、医生和教师身份,对被告人小甘进行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开展心理疏导,为其主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人生课”,展现了法律冰冷外表下的别样温情。

小甘是一名刚满16岁的学生,因同班同学军训不达标而心怀不满,采用“单挑”方式泄愤致同学轻伤。案发后,小甘及其法定代理人没有及时关心受害同学,也未积极履行赔偿义务,使受害者及其法定代理人拒绝原谅小甘,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12万余元。经学校、公安部门、公诉机关三级调解,案件矛盾均未有效化解。小甘因案件压力,一度想退学。

该案起诉到我院后,作为案件审判长,彭俊院长亲自走访被害人家庭,约谈讯问被告人。庭审前,经过多次交心谈心,了解到被害人一方僵持的态度主要源于内心愤懑难平,孩子受伤后,被告人一方缺乏致歉诚意。考虑到被告人和受害人都还是未成年人,心智发展尚未成熟,案件起因也是学生之间的打闹,被告人主观恶性不大,双方父母保护孩子的心情是一致的,彭院长以此为切入点,让双方家庭换位思考,给双方家长做思想工作,一方面让被告人家庭理解到虽然是孩子间的打闹,但如果是自家的独子挨打受伤,心情难免也会愤懑不已;一方面让受害人家庭了解到,若小甘承担刑事责任将会是这个孩子的终身污点,对其未来漫长的人生路影响极大。最终,小甘家庭积极赔偿受害人各类经济损失42000元,终于取得了受害人及其家人谅解。

为了体现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司法关怀,对此案庭审采取了圆桌审判的方式,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程序后,设置了法庭教育程序。用圆形桌面替代高高的审判台,几近平等的交流代替了严肃的讯问,用谆谆教导缓解了控辩庭审模式给小甘带来的压力。一个小时的庭审中,彭院长寓教于审,法庭氛围既严肃又温情。在法庭教育环节,彭院长结合自己年轻时同样发生在军训时真实故事,教导小甘“不迁怒,不贰过”,总结深刻教训,“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用理性克制的方式解决问题,用自身的行为包容、支持、改变别人,厚德载物方能将人生路走得更宽更广。被告人小甘在庭审之初一直紧张的拨弄自己的手指,到后来目不转睛的看着眼前这位长者“老师”,长舒一口气,坦诚案发至今压力非常大,因为自己一时打闹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已经认识到了错误,请求法庭给自己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合议庭经评议,认为被告人小甘构成故意伤害罪,但犯罪情节轻微,对其免予刑事处罚,当庭宣判后,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表示不上诉。庭审结束后,小甘的妈妈终于一展愁容,对彭院长的教导连声称谢。该案的审理,化解了矛盾,挽救了少年,也体现了司法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