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政治觉悟是一种自尊的体现

时间: 2016-11-16 16:28 点击量: 21115

 

 

 

著名的哲学家、科学家、思想家亚里斯多德曾断言: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这似乎是一个不言而喻的真理。

然而,在现实工作中,有些党员,甚至是领导干部,对一些政治活动表现出许多的不屑,乃至是抵触的情绪,比如:一些政治性的文件不屑一阅,一些政治性的会议拒绝参加,一些政治性的活动想心思逃避。他们往往会有这样一种错误的思维:我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那些政治宣传教育与活动,与我没有任何关系。殊不知,作为一个人,他只要存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永远脱离不了政治;而且,一定的政治觉悟,也体现着一个人的自我尊严。

首先,政治是无处不在的。广义上的政治,顾名思义,就是正式的治理。大家共同来处理大家的事务,就是政治。人生在世,你能够回避事务吗?如果你放弃包含有自己的以及其他所有人的事务的治理时,你是一个有尊严的人吗?

其次,没有社会,没有国家,也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政治,你什么都不是!任何一个人,可以说,他都是家庭中的一员,国家中的一员,要依附家庭和国家而生存。我们可以想像一个极端的例子:一个出家之人,隐遁山林,不与任何人来往,生存下去,是不是就可以说是完全不需要政治的一种状态呢?他一个人不是可以活得很好吗?但答案应该是:不是!因为,只要他享受一丝社会文明的成果,穿现代的衣、吃现代的盐、喝现代的水,等等,只要有一丝,他也就是一个依附社会与政治的人。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那些生活物资,不是他一个人所成就的,而是社会与政治的成果。所以,更不要说普通大众了,他们每天的生活,都与社会与政治息息相关。也所以,千万不要自以为是,以为自己无需社会无需政治,因为,没有社会,没有政治,没有国家,你真的什么都不是,会生活得毫无尊严可言。人们,对社会对政治对国家,应该永葆敬畏之心。

第三,小的政治环境,永远寄生在大的政治环境之中。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正视大的政治环境,才能看清小的政治环境,由此,也才能找准自我的存在感以及尊严。一个家庭,如果没有家庭成员,何以为家?一个国家,没有组织,没有机关,没有团体,何以为国家?所以,如同每个人是家庭的一份子,而我们所处的或机关或单位或团体,也只是国家的一份子罢了。为了家庭的幸福美好,我们必须去经营这个家,精心打理;为了国家的繁荣昌盛,我们也必须去关心这个国家,参与政治。它并不是天高皇帝远,与我们无关,它切切实实地关系到我们自己每一个人。可以说,只有让更多的人们产生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强的公民意识感的国家,才是一个努力实现人们的尊严与幸福的国家。但是,当国家给了人们一个政治身份与地位,而人们如果不珍惜的话,那也只能非常遗憾这种因政治素养低下而造成的对自我尊严的一种扼杀。

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和政治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应该拥有的基本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