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我院召开中层正职述职述廉暨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02-15 15:59 点击量: 569

农历新年第二个工作日,院党组召开中层正职述职述廉暨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听取各部门负责人2018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谋篇布局新年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彭俊在会上从全面加强从严治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优化司法举措等方面对2019年工作提出新要求。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清伟主持会议。其他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在中层正职述职述廉环节,各部门负责人立足部门职责,将一年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向院党组进行了全面汇报,既总结了成绩,也坦述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同时还提出了2019年工作思路。在随后进行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中,集中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纪委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通报区委20172018年巡察情况。

在听取报告、集中学习之后,彭俊院长对各部门负责人述职述廉情况进行点评。他指出,述职述廉工作是促进各部门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全面掌握法院工作、提升能力的有效途径。他充分肯定了各部门在一年工作中所取得成绩,同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述职述廉中反映出的问题:一是有的部门工作成绩总结得好,但抓工作敏感性不强,不善于总结、宣传亮点工作,亮点不亮,宣传意识有待加强;二是少数部门没能有效归纳总结所取得成绩;三是有的部门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不深、把握不准,整改不力,没能按照市法院司法巡查反馈的六方面9个问题进行整改提高;四是精品意识不强,在打造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典型案例上仍需下深功夫、花大力气。

对于2019年工作,彭俊院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党组带头、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提高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坚持聚焦扫黑除恶、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中心工作,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为推动辖区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三是要坚持正风肃纪不动摇,不断营造风清气正法院氛围。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健全不能腐、不敢腐、不愿腐长效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从打好反腐败斗争持久战高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日常管理,强化对第一种形态运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之以恒抓好司法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抓好市法院司法巡查反馈六个方面9个问题整改,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四是要优化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在打造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典型案例上多出成果。进一步整体谋划、统筹推进道交一体化、家事审判等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审判质效提高,以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