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彭俊院长指导涉民生案件集中清理工作

来源: 执行一庭 时间: 2018-12-25 09:57 点击量: 621

12月19日上午,彭俊院长参加执行局工作会议,亲自调研执行攻坚活动情况并部署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清理工作。副院长殷雄、执行局局长余秀明陪同调研,为执行局全体干警鼓舞士气。

会上,执行局副局长张国雄对信访工作进行总结并对还存在的问题提出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案,执行局局长余秀明向传达了法院涉民生案件集中清理执行的专项活动精神及对本院年终岁末执行攻坚进行了部署。副院长殷雄对执行收官工作进行强调:一是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效率,对于长期未结案,尤其涉民生案件,一定要在年底进行清理,发挥各种主观能动性尽可能的执行到位。二是坚持一手抓结案,一手抓涉执信访化解,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彭院长对今年的执行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对涉民生案件高度关注,并对2018年的执行收官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妥善执行涉民生案件,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涉民生案件执行与人民群众的生计休戚相关,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切身感受,要坚持主动执行、优先执行、快速执行,采取集中搜查、拘传和拘留等多种手段手段,重点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务报酬、赡养、抚养、伤害赔偿、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案件进行集中执行,及时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二是要严格终本案件适用条件,加强终本案件规范化管理。全局所有执行员梳理各自手上的涉民生案件,全员发挥主观能动性,要求在快速执行的同时一定要依法执行,特别是终本案件,一定要在结案三个月内查询所有财产,终本约谈,限高等,必须符合终本条件才可终本。三是要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坚决打赢执行攻坚战。至2019年3月全国两会前,所有指标须在第三方评估体系评价范围内,核心指标不能掉,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取得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最后胜利。四是要加强执行宣传,营造良好执行环境。要通过实事求是的报道,取得上级、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认同感。最后,彭俊院长鼓励大家讲政治、讲奉献、讲担当,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砥砺前行,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执行的收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