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蔡甸法院司法护航送上“春节贺礼” 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来源: 民一庭、执行局、永安法庭、政治部 时间: 2024-02-05 22:00 点击量: 4221

诉前调解

让“官司”打得不再那么累 


   张某受雇于付某在武汉某工地务工,工作完成后,付某以自己没有拿到工程款为由拒绝支付张某工资,张某多次索要无果,遂诉至法院。

  考虑到已至年终岁末,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让农民工拿到辛苦钱,让其度过一个安稳年,法官助理迅速开展诉前调解。 

“我现在人还在河南打工。”法官助理在与张某联系时得知,如果要把双方都约到法院来调解无疑给张某增加了时间、金钱成本,但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法官助理决定通过电话与双方沟通调解。

“农民工干的都是辛苦活,拿的也都是辛苦钱,拖欠工资两年不给,从法理、情理、诚信各方面都说不过去。”经过法官助理释法说理,并告知其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和要面对的诉讼成本,付某最终表示,虽然自己也没有拿到工程款,但是争取在一周内支付张某的工资。

  截止目前,张某电话告知法官助理称,付某已经按时足额支付了工资,自己马上邮寄申请撤诉。

 

 

科技赋能

不跑法院也能调解

 

    在武汉某公司诉山西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中,考虑到年关将近,农民工等着这笔工程款回家过年,承办法官立办立调,多次联系被告公司释法明理,被告最终同意在春节前给付原告工程款36万余元。    

“被告公司远在外地,如果线下开庭的话恐怕会排到年后,那工程款的给付就更加“遥遥无期”,我们还是要尽快解决,决不能寒了农民工兄弟的心!”抱着务必快速调处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信念,承办法官立即决定双方线上签订调解协议,既节约了双方时间与成本,又提升了司法审判效率。    

      原告公司拿到第一笔赔偿款后对承办法官激动地说道:“没想到案子能够这么快结束,我都做好打‘长期战’的准备了!这下我们公司的农民工可以过个好年了!”


住漏洞

让欠薪的老赖无处遁形

 

 因拖欠工资,法院判决某公司向彭某等六名农民工支付工资10万余元。因公司迟迟不履行,彭某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收案后,执行干警兵分两路,一路通过网络调查被执行人公司财产,另一路前往被执行人公司经营场所调查,发现公司账户早已空无分文,法定代表人无偿还能力。

“被执行人公司居然在另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中,以申请执行人身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肖某200余万元。” 

执行干警发现后第一时间将两案并案执行,扣划肖某银行存款4万余元。不料,几乎同时,被执行人公司以与肖某达成和解协议为由,向法院申请撤回对肖某的强制执行。

“该公司自己是被执行人,还与肖某‘自行协商和解’,具有明显逃避执行性质,我们不仅不能准许其撤回强制执行申请,还应该深查背后的内幕。”

执行干警依法传唤某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某到庭,告知其如果以其他手段逃避欠薪案件的执行,法院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王某看到自己的小伎俩被识破,慑于法律威力,当即支付全部欠薪。

 

 

守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解开农民工的“薪愁”,关系到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与社会和谐稳定。一直以来,蔡甸法院高度重视涉农民工工资类案件,主动延伸司法触角,为根治欠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提供“一站式”“菜单式”服务,同时开通农民工工资执行绿色通道,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确保农民工安“薪”过年,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