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以砥焉,武大教授莅临我院授课

来源: 政治处 时间: 2017-11-14 09:55 点击量: 2530


20171114112701330.jpg

为全面贯彻实施《民法总则》,精准对接审判实践需求,提升干部队伍司法能力,11月10日,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法院、武汉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联合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孟勤国、张善斌、张素华三位教授,为两院干警作了一场题为《<民法总则>理解与适用》的精彩讲座。

20171114112824467.jpg

武汉大学民商事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孟勤国教授从《民法总则》的进步性和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意义做了整体概述。他以民法总则的创新与亮点为核心,探讨法条的理解与适用。从结构、内容等方面总结了民法总则的突出特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民法总则为切入点,探讨了民法总则的逻辑性、创新性与实用性并存以及民事权利规定的完整性等。

20171114112957213.jpg

武汉大学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善斌教授通过具体法条的列举,对《民法总则》中各法条的创新性意义、修改等法条的制定过程、修改的缘由和意义做了详细讲解。同时以《民法总则》的理解与实用难点、重点为主题,对《民法总则》与《民法通则》的关系、《民法总则》的新看点进行了阐述。通过具体生动的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为大家逐一阐释了《民法总则》的适用规则。

20171114113028592.jpg

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素华教授对《民法总则》中法律行为与代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分别解读了虚假表示、恶意串通、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之间的区别。对无权代理、追认权、相对人的催告权与撤销权、代理构成要件、风险理论等知识点进行提示和解读,既有丰富的实践素材,又有深入的理论思考,对日常审判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20171114113108403.jpg

 此次培训讲座紧扣民法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方向,内容丰富、讲解透彻。通过此次集中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干警对民法总则在审判工作实践操作中的认识、理解和对疑难问题的准确研判,为提升我院干警的法律素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