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院抗洪抢险转移受灾群众

防汛抢险当先锋 为民服务做表率

时间: 2016-07-10 10:56 点击量: 3873

6月30日以来,我市持续遭受特大雷暴袭击,蔡甸区成为重灾区。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精心组织,紧急行动,第一时间奔赴受灾乡镇消泗乡,协助当地党委和政府转移受灾群众,竭尽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把抗洪抢险作为“两学一做”的生动实践,受到广大群众高度赞誉。

一、立即响应,加强领导

灾情就是命令,我院服从蔡甸区委绝对领导,立即响应抗洪抢险应急工作。按照区防汛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我院对口包片受灾严重的消泗乡汉洪村。我院迅速就防汛抗洪抢险召开专题会,成立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清伟牵头负责的抗洪救灾领导小组,组建抗洪抢险工作队和后勤保障组,每支工作分队30人,分别由一名党组成员亲自带队指挥。同时,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要求院领导全员上岗,轮流带班,全员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全员进入备战状态,随时待命,服从大局,听候调遣。副院长吴清伟全盘布置防汛工作,24小时在岗指挥。

二、奔赴一线,转移群众

3日开始,我院陆续派出抗洪抢险工作队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消泗乡。本着灾难面前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抢险工作队迅速赶赴各个村组撤离群众,帮助受灾村民转移到安全区域,同时对房屋安全进行安全排查,对不愿意撤离的群众进行耐心劝说,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随着雷暴天气持续加剧,5日上午,我院调遣30人工作队奔赴消泗乡九沟村和挖沟村,协助当地党委转移受灾群众。5日下午,汛情告急,不断增派抢险队员。5日晚,消泗乡民垸溃漫,区委决定连夜紧急转移大批受灾群众,我院85名男干警(包括所有院领导)全体奋战在消泗乡汉洪村抗洪抢险一线,协助安全转移受灾群众1674人。

三、深入灾民,排危除险

副院长吴清伟要求干警发扬不怕吃苦、不畏艰险的精神,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24小时必须坚守抢险第一线,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在每一处抢险地点,带队的院领导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干部、党员都冲锋在前,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院领导平均年龄55岁,干警年龄普遍在40岁以上,在雷电交加的深夜,均奋战在抢险一线。副院长吴清伟5日晚赶赴防汛现场,与几位带队院领导共同指挥调度干警,通宵未眠,6日早上又赴区防汛指挥部参会并汇报工作。纪检组长李启作同志还有十几天即将退休,却在汉洪村坚持带队奋战二天一夜,侏儒法庭法官肖新患重感冒仍主动参与一线防汛抢险。受灾的村民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舍不得撤离自己住所、不愿转移到临时安置点。灾情紧急,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及时完成区委的安全大转移部署,干警们深夜涉水辗转往返于各个受灾村民住所,耐心劝导,反复做工作。大雨磅沱,村路水深没膝,救援车辆无法抵达村宅,干警们只能步行前往每一户农家,有的在雨水中行走好几公里,汗水和雨水湿透了全身,只为将受灾的群众一个不落地安全转移。转移疏散群众时,工作车辆全部让给群众乘坐,干警们都是冒雨步行,有的连续步行十几公里路程,腿脚被浸泡出现水肿。对已经转移群众的村组,干警们深夜还要多次巡逻,彻夜奔走在农户和安置点之间,防止撤离的村民再次偷偷返回家中,避免再度发生危险。村民中有的年老体弱或行动不便,干警们毫不犹豫将其背至安全区域。执行局副局长肖升洪年过半百,主动背起70多岁的太婆,转移至安置点。从一线下来的干警体力透支、又累又困,有的就席地而坐打会盹或在农户家的条桌上躺几分钟,马上又投入工作。

四、铁肩担当,司法为民

在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的同时,我院干警做到司法审判执行工作不耽误,依然坚持按期开庭审判案件,照常开展执行活动,不折不扣地完成司法本职工作

防汛期间,干警们轮流值守抗洪抢险一线,大部分在抢险一线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从一线轮流撤下回到法院后,面对已经排期开庭的的案件,顾不上休息,迅速投入到日常案件审理和调解工作之中保证案件按期开庭,当事人的纠纷及时得到处理。民一庭法官黄爱国和书记员文毅,5日晚防汛值班一整夜,第二天上午9时准时开庭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6日晚又主动要求奔赴防汛一线。



2蔡甸法院副院长栾天翔带领干警劝导受灾村民安全转移.JPG3蔡甸法院干警深夜巡逻受灾农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