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我院执行工作再创佳绩

来源: 执行一庭、执行二庭 时间: 2019-01-15 15:13 点击量: 765

面对新收案件数持续攀升、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形势,顶着“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收官之战巨大压力,我院紧紧抓牢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突出“一性两化”建设,发挥院党组“头雁”作用,不断探索创新执行理念、执行手段、执行管理,经过全体执行干警一年不懈努力,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司法答卷,2018年执行综合绩效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二。

一是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凝聚执行合力。坚持内部挖潜增效,外部联动协调,“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各界配合、法院主办”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在区委、区委政法委支持下,与区政府、区发改委、区房管局等21家单位共建联合信用惩戒机制,与区公积金中心、区医保中心建成规范扣划机制,在区委政法委统一领导下,与公安、检察机关建立打击拒执犯罪协作机制。区人大也在我院召开监督工作会议,督战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二是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提高执行实绩。紧紧围绕最高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依法依职权开展执行工作,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用好用足查封、冻结、扣押、划拨、拍卖等强制措施,确保生效裁判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全年依法受理首次执行案件收案1280 件,结案1197件,结案率93.52%,实际执结914件,实结率71.4%,终本结案283件。裁判类案件收案143件,结案140件,结案率97.9%

三是创新执行举措提升执行效率。坚持采取“分段集约、繁简分流、类案集中”执行新模式,大力推行律师调查令、“悬赏执行”、网络拍卖等执行新举措,注重发挥信息技术作用,不断提升执行效率。利用“点对点”司法网络查控系统,实现了对被执行人财产的实时查询,全年累计发出查询信息7万余条,反馈财产线索2万余条、车辆信息1000余件、房产信息900余件,大幅提升执行效率,开展司法拍卖43案,发布拍品52件,网拍率100%,成交25件,成交额5381.74万元,为当事人节省拍卖佣金168.32万元。

四是开展各种专项执行活动强化执行威慑力。先后开展“秋季猎赖”行动、定期清理长期未结案活动、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等,强化传统威慑性强制措施,啃下一批“骨头案”,同时也加大对反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惩治力度,全年作出司法拘留决定书62份,累计司法拘留21人次,实际拘传到3人,罚款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追抓43人,以拒执罪判处刑罚1人,期间组织腾退3场,执结案件103件,执行到位1720万元。

五是常抓执行规范化不松懈促进执行作风转变。“基本解决执行难”纳入“一把手”工程,由院党组书记、院长彭俊亲自抓、亲自管,充分发挥院长带头办案示范引领作用,实行院领导包团队作战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院领导分别包五个执行团队,真正的靠前指挥。组织全体执行干警学习最新发布的各项司法解释、规章制度,积极参加法官轮训、执行大讲堂、执行流程管理系统培训等培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严把事前监督关,倒逼规范执行、公开执行。坚持用系统办案,用系统监管,倒逼执行规范。

六是细抓执行信访不放手优化执行效果。建立涉执信访案件登记处置制度,及时接待、受理、回复、处理信访案件,做到反应及时、处置迅速;由副局长专职常抓常管信访工作,做到日日有人接访、时时有人反馈,分管院长、局长对执行信访工作进行部署、指导和检查,随时掌握信访动态。全年共化解涉执信访5件,最高院挂牌督办的一起执行信访案件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