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我院推行“三合三分”之法 深入推进“道交一体化”改革

来源: 立案庭 时间: 2019-11-14 09:54 点击量: 1113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蔡甸区交通事故日益增多,促进道交纠纷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已成为摆在蔡甸法院面前的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为最大限度地实现化解纠纷的效果,蔡甸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理念,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找准新时代人民法院的定位和使命,主动融入国家社会治理体系,紧紧依靠区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以及政法委协调,充分发挥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导入传统文化分合之道,按照聚力减诉累、分道提速度的思路,力推三合三分解纷之法,汇合信息数据、聚合社会力量、整合审判资源,采取诉讼与非诉讼分道速进、线上与线下分轨解纷、简案与难案分流审判的方式,开启了道交一体化改革之路,努力打造一条四通八达、公正高效审理道交纠纷的高速路,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参会社会治理的水平。111日,省法院领导邵震宇、郭登友、万东东调研指导我院改革工作,对我院利用智能审判平坦在线开庭审理道交纠纷表示肯定。

     汇合多方数据 打造一体化信息处理平台 实现一网通办

深化改革,思想先行。道交一体化改革尚在试点阶段,参与改革的法院不多,可以借鉴的经验也少。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改革目标尽早落地见效,蔡甸法院改革团队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全力以赴打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跨越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数据鸿沟,打造一条全流程信息化处理、全程无堵点的多元解纷之路,打通司法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公平正义直通人心。20192月,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区委政法委鼎力支持下,公安交警、司法行政、保险、鉴定等部门的配合下,蔡甸法院道交一体化网上数据处理平台上线,当事人利用手机、电脑等登陆平台网站,即可申请鉴定、调解和申请在线处理纠纷,目前该平台还实现了公安交管交通事故信息、驾驶员信息、车辆保险信息、鉴定进度、理赔费支付进度、住院治疗费用多项信息共享,基本实现一网通办

聚合多元社会力量 建设一站式服务中心 形成调解合力

20193月以来,蔡甸法院先后在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蔡甸交通大队、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一支队蔡甸大队以及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四处设立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公安交警、司法局调解员、保险公司、诉调法官均常态化驻点工作,这种部门共驻、多元调解的一站式运行模式,推动公安交警、人民调解、保险机构、司法调解等多种解纷力量的快速介入,联动调解。当事人可根据各自案件情况,选择到任一中心申请线上或者线下解决道交纠纷,对需要进行司法确认案件,蔡甸法院立即启动司法确认绿色通道,实现矛盾纠纷全流程、阳光化、便捷化处理。

自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共受理各类调解申请290件,处理完毕248件,办理委托鉴定56件,诉前诉中共调解成功195件,涉及赔偿金额2800余万元,通过多元调解+司法确认方式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20余万元。一站式多元调解中心已见明显成效,矛盾诉前化解有力,今年道交诉讼案件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8.9%,审结的道交案件,99%的当事人无需申请强制执行即可获得赔偿款。

整合刑民审判资源 一盘棋布局 为当事人减诉累

传统的处理模式中,刑事案件与道交民事案件分别由不同部门审理,当事人往往需要在法院内部不同审理部门之间询问进度、了解案件和处理结果,两个部门审理进度不一,案件相互关联,也需要承办法官之间经常沟通,对案件处理效率有一定影响,也给当事人带来一些困惑。对此,在道交一体化改革之初,蔡甸法院组建专门道交审判团队之时,便确立了刑、民二审合一审判方式,将涉及到刑事责任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的审理纳入到道交审判团队。改革以来,蔡甸法院审结刑民道交案件200余件,其中涉及道交死亡民事案件20余件,全部调解成功并履行完毕,无一案申请强制执行,起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分道速进 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方式有效衔接

古语云:凡用兵之法,三军之众,必有分合之变。蔡甸法院道交一体化改革除了聚力减诉累,还讲究分道提速度。

蔡甸法院与公安交管部门、道交一体化中心达成两项协作机制--鉴定前置机制,以及地址确认与案件信息收集机制,形成固定的法律文书模板。通过鉴定前置机制免去了重复鉴定,减少当事人的经济成本和诉讼成本。地址确认及案件信息收集机制,能有效的解决道交案件的送达难,收集案件关键信息,可供诉前调解、一审、二审反复利用,为电子送达、在线庭审、要素式审判奠定基础。诉前调解不成,当事人自动放弃答辩期和举证期的简易案件,可以快速转入诉讼通道,当天即可转入诉讼程序,做到当天立案、当天送达、当天排期开庭。

分轨解纷 线上与线下同步运作为办案提效增速

为了更好地审理涉及多省市的复杂道交案件,20191015日,蔡甸法院迭代升级优化后的道交智能平台上线。1016日,该平台就首次受理跨域立案,1017日,各方当事人通过人脸识别和庭审码进入平台完成网络庭审。目前该智能平台具备了网上起诉、网上缴费、在线答辩、电子送达、在线举证质证、庭审、阅卷、调解、宣判等多项诉讼功能,构建全流程、网格化的诉讼体系,24小时不打烊的道交网络法庭,该平台还广泛运用了人脸识别、同步语音转换、智能机器人、文书自动生成、批量案件智审、类案智能推送等技术,让案件审理更加公开化、透明化,让裁判结果更加统一化。

分流审判 实现简案速审、繁案精审

道交审判团队还将案件分流机制改革成果运用到道交纠纷的化解之中,推行快慢分道,实现简案速审、繁案精审,大大提升审判效率。对于部分当事人自愿放弃答辩期的简易案件,蔡甸法院可以实现当天开庭审理,对于外地当事人和不便到法院参加庭审当事人,可进行网络在线庭审,最大限度的给予当事人诉讼便利。通过鉴定前置、繁简分流等机制运行,道交案件平均结案周期缩短35天,做到简案快审;道交案件服判息诉率95.6%,上诉二审案件无错误发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