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法庭法官+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多元联动治未病 诉源治理促和谐

来源: 奓山法庭 时间: 2023-09-19 16:53 点击量: 13459


      为促进基层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2023年9月15日下午,蔡甸法院山法庭联合蔡甸街派出所及罗家山社区开展了“法庭法官+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多元联动解纷机制座谈交流活动。罗家山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居民代表、物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奓山法庭负责人同与会各方就如何深化诉源治理机制、参与和服务共同缔造开展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新思路、新举措,并确定了“法庭法官+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多元联动解纷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人缘广、地域熟、信息灵”的优势,与社区民警、法庭干警联动配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从源头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一方面,社区网格员群众基础好、熟悉社情民意,在走访群众过程中通过拉家常、唠家事等方式更容易摸排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根据群众的需求及时与民警、法官联动,为诉前调解提供桥梁,多元合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法庭变“被动收案”为“主动治理”,对人民调解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常态化开展指导和培训,提升基层解纷力量依法解纷能力水平,提升诉前解纷质效,同时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在送达找人方面的优势,有效解决法庭法律文书“送达难”问题,提高诉讼案件调解成功率。通过“法庭法官+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联动,形成共同参与、多点联动的矛盾纠纷化解力量,实现基层法庭与社区网格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最大限度保障矛盾纠纷调处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活动中,奓山法庭还为罗家山社区开展“微光成炬”法治夜校,方雯法官结合典型案例对《民法典》物业服务合同章节的相关条款进行详细解读,通过以案释法,针对社区群众普遍反映的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权利义务等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

 下一步,蔡甸法院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组织干警对社区网格员开展“菜单式”法治培训,进一步加强法庭与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的对接,充分调动基层治理力量参与纠纷化解的积极性、主动性,完善基层解纷力量的双向交流机制,以更高的基层治理精度和温度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图片